回到首頁
章魚約翰的Flickr
關於章魚約翰
回到最上方
留言板
訂閱我的RSS
寫信給章魚約翰
Loading...Please wait...
Feed on
Posts

身為一個技工,身上隨身帶著扳手是很合理的事"…
這段話不知道有沒有記錯,但功夫足球電影中的這段話,不僅嶲永,更是說到我的心坎裡啊!!!

身為一個軟體程式設計師,常常有trace code的需求,尤其是OS、韌體、Driver的porting時,常常光看code就要花掉非常多的effort。
記得之前在trace linux kernel code時,用vi真的是看到眼睛快脫窗了…

在Windows環境下,有個非常著名的軟體"Source Insight",它雖然不是一個開發環境,但它trace code的功能真的是讓許多程式設計師肝少爆了一半!!!
不過…這套軟體要價兩百多美元,基本上相當的不便宜,加上它只有Windows版的,所以讓有Unix-like platform開發需求的人相當的不方便。
在Linux下,其實有CScope這個相當好用的tool,甚至也有KScope這個GUI可以使用,不過它是在KDE下才能執行,在Ubuntu 9.10也沒這個套件可用了…
那怎麼辦呢?!沒關係,咱們…來硬的!!!!

KScope必需依賴Kate的兩個動態函式庫:libkateinterfaces.so.0、libkateutils.so.0。而這兩個動態函式庫是存在於KDE3.5的Kate之中,所以我們必需要另外將這兩個動態函式安裝到系統中,才能使KScope正常運作。
下面就從下載安裝KScope到安裝上述兩個動態函式庫讓KScope可以正確運作,一步一步做簡單的記錄囉^^

  • Step1: 下載KScope
    這邊我們可以用比較簡單的方式,到launchpad.net/ubuntu下載包好的deb檔,直接安裝。
    由於Ubuntu 9.10已經沒有KScope這個套件了,所以記得,我們要到9.04去下載!!
    基本上,就是按圖索驥囉!!











  • Step2: 安裝
    執行剛下載的deb檔就好了。
    安裝完後,基本上在Applications/Programming裡,就會看到KScope了。
    如果執行無法順利的話,在terminal下執行kscope會出現kate相關的錯誤時,就是我上面所提到的缺了兩個動態函式庫,要把它們給裝上。

  • Step3: 安裝所需的動態函式庫
    下面是以平台為i386為示範,且Ubuntu 9.10預設是沒有root帳號權限的,所以我就跳過登入root來說明。
    基本上步驟很簡單:下載、解開、搬到正確的位置、更改權限。
    cd /tmp
    wget ftp.debian.org/debian/pool/main/k/kdebase/kate_3.5.9.dfsg.1-6_i386.deb
    ar x kate_3.5.9.dfsg.1-6_i386.deb
    sudo tar xzf data.tar.gz
    sudo cp usr/lib/libkateinterfaces.so.0.0.0 /usr/local/lib/libkateinterfaces.so.0
    sudo cp usr/lib/libkateutils.so.0 /usr/local/lib/libkateutils.so.0
    sudo ldconfig
    sudo chmod 777 /tmp


以上,打完收工,快開始做苦工trace code吧!!


 
子物件比較
20090725 200907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