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
章魚約翰的Flickr
關於章魚約翰
回到最上方
留言板
訂閱我的RSS
寫信給章魚約翰
Loading...Please wait...
Feed on
Posts

2009月曆全新上市 Calendar of 2009

為了迎接新的2009年的到來,如同去年一樣,我還是在去年所拍攝的一些不怎樣的作品中,挑出12張來製作桌曆送給朋友們。
其實今年在挑選的過程,還蠻頭痛的;去年風景的部份其實拍很少,理論上夏季爆肝月應當是攝影的天堂,但我卻完全沒有出動,爆肝月作品數:零!!!
雖說有去日本賞櫻,但那時主要還是以旅行為主,攝影的部份反而量不算多、更惶論質了。
雖說如此,還是得從一堆爛蘋果中挑出幾顆比較不爛的來充數:p

也由於某些原因,我一月份跟二月份各挑了兩張來製作,所以各有兩份供朋友們選擇。
如果各位不嫌棄,請儘情使用囉^^

#1



#2



#3



#4



#5



#6



#7



#8



#9



#10



#11



#12



#13



#14




跨過2008,來到2009

2008跨入2009年這天,很多年不參與跨年活動了的我,跟著朋友們來到了國父紀念館看101煙火。
這也是我第一次親身體驗101煙火的威力呢^^

在這之前,晚餐我們先去吃了內湖的NY Bagel,也亂拍了一些照片,放一張以示真相^^
也由於我並不是來"拍"101煙火的,所以也只用GRD亂拍個幾張,有圖有真相嘛~~~

#1,這是認真嗎?!來NY Bagel還上網收信,呵。用新入手的50/1.8拍的,方便好用的鏡頭^^



#2,我喜歡這種黑白的fu



#3,人爆多…多到爆…



就這樣…照片沒了@@"

下面是我用GRD錄下的101煙火畫面

Taipei 101 fireworks from ChengYing Li on Vimeo.

希望2009事事順利啊!!
這一天我們堅持等候,還是在大屯山看到了2009年的第一道曙光;
也在2009年的第一天就收到一張紅單…就當成今年一定紅的好預兆好了^^


章魚約翰的自拍技倆

先前在章魚約翰的自拍秀 My self-Portrait 這篇裡,我分享了我之前自拍的不堪入目的照片^^
這時應該有朋友要跳出來罵我:該死,又讓我看到晚上會睡不著的畫面了!!

在其他討論區有朋友問我如何拍及要注意的細節,我就大膽的班門弄斧了一下,也順便貼到這邊記錄一下囉^^

所以,那些想打我、揍我、k我、咬我的朋友,忍耐一下吧,不然你要轉台我個人也是不反對啦^^"

那時是有朋友提問:

一般我們在進行攝影時都是轉變焦環、測光、構圖,
但是在自拍的情況,該如何進行這些步驟?


我的回答如下:

這個問題,就是這一組相片"技術面"的精華了,哈哈

其實,一般我們進行攝影時,應該是構圖、測光、對焦才對,變焦、移動角度都是為了構圖

就構圖而言,其實最開始就要對背景做好框景的想像,並想像主體(人,自己)要如何置放…對…全靠想像
這個自拍的練習,最我來說最重要的,是訓練對場景的應變能力及控光的能力
也就是說,背景的取捨你可以透過觀景窗設定,但主體(人)的置放就完全靠腦袋先預想,預想的過程中,當然也要把人跟背景的給整合在一起做調整!!

構圖完後,困難的剩下兩個,一是對焦、二是測光
對焦,有兩種方式,一種是一開始的構圖,就把希望準焦的主體放在對焦點上(比如說眼睛就剛好入鏡時在對焦點上)
第二種是,找尋參考點,比如說你預先就設定人會站那邊,那就找尋同一個焦平面的參考物來先對焦
當然,如果你拍攝時希望有全景深的話,其實用泛焦的方式拍也是一種不錯的練習方式

測光,跟一般我們拍人帶景一樣,把主體跟景的測光分開看(我是指用閃燈的話)
其實就跟平常我們拍照一樣,只是背景光可以在相機透過觀景窗作業時就做好,主體的補光就比較麻煩
最簡單的作法就是,人先大約站在鏡頭前要入鏡的位置,先利用預閃的方式做閃燈補償的決定後(FE Lock),再就定位按下快門
這邊因為閃燈的部份比較不是那麼方便控制,所以我相機曝光是用全手動,但閃燈就交給TTL了!!
當然,閃燈也用M模式自由度最高、可靠度也最高,但…光調整出力就要來回跑很多次…我是懶人@@"

整個拍攝,搖控器或是快門線是必須品,如果要靠計時的那種快門的話,非常的不方便,不建議用那種更克難的方式!!
當然,跑來跑去,是一定要的,拍一張至少要在相機前後來回一趟
拍個十張就很累了^^

重點就是,構圖取景跟光線的控制,一定是事先要在腦袋中想像、設定
否則要靠一次又一次的Try and Error的話,成功率我想是微乎其微的
但…這就是一個很棒的練習,不是嗎?!


後來,朋友"熊",幫我用兩句話完整的回答完了:

想像
然後來回奔跑,反覆嚐試


對,就是這樣!!
我也搞不懂,三句話就講完了,我幹嘛扯那麼多@@"
果然人老了,話也多了…難道就這是所謂的"猴話"嗎?!(嗯…老人家我還真的是屬猴的^^)


 
子物件比較
20090725 200907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