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
章魚約翰的Flickr
關於章魚約翰
回到最上方
留言板
訂閱我的RSS
寫信給章魚約翰
Loading...Please wait...
Feed on
Posts

攝影亂放屁

最近在網路上某論壇看到Shelly大發的一篇文章,主要是說他對他自己攝影一路走來的省思
Shelly兄的人像一直是我非常欣賞的,他的風格非常的清新,在某種層面來說,在商業人像上非常討喜的
他的文章我倒是還蠻認同的,不過有另一個網友的回文反倒是另我比較不以為然

原文如下

因為文字所呈現出來的意象是圖形意象的先驅者(要拍孤獨的情境,腦海會先出現"孤獨"兩個字"),我們必需要靠文字來事前訓練我們將來構圖的能力

就能幫助我們在攝影時有"正確想法"的構圖,而不是"事後的構意"

攝影只是文字創作中的某一種"強制唯一正解的輸出"
因為文字的意象是多解而能被同意的,只有攝影作者是單解而且能簡單的被瞭解

in fact ,我們的大腦喜歡圖像式的思考多於文字的聯想,因為這相對簡單,而大腦總是懶惰


這一段話除了最後一句外,我從頭到尾的不認同!!
文字所呈現的意象是圖形意象的先驅?!這那一國的邏輯?!全然狗屁不通!!
攝影時的構圖亦或事後的構意,完全是端視其畫面帶來的impact
至少在我學習攝影的過程中,是被老師(並非僅指LC老師)規定畫面上不得有任何的文字出現,文字對於心理學來說,強制性遠比圖像來得強烈,很容易就把原做的意圖給導向了,這也就是為何在我的作品上很難看到我加入旁白
一張好的攝影作品,付諸的感情就應該是直接存在你的圖像中,透過知性、刺點等等方式而讓視者感受到你要傳達的表情,否則何必需要相機記錄畫面呢?!

再者,同樣的,"攝影只是文字創作中的某一種強制唯一正解的輸出",更是TMD放屁!!
應該是文字加諸於攝影時,這個作品會被強制的制約才對
攝影作品的確是單方面的自作多情,一切畫面的感情都是作者加入的,讀者是否能解讀是一回事,解讀出不同的畫面又是另一回事,這才是攝影迷人的地方
每個人的刺點都不同,更甚者,知面也可能也是不盡相同;豈可用文字來做約束呢?!
在我認識的那些好攝之徒裡,還沒有聽過創作時會先在心中出現文字再出現畫面的!!

我的這些文字並沒有在該文章裡回覆,畢竟我尊重人家的發言
但我覺得,你肚子裡有多少的墨水再寫多少字;不要不懂裝懂再來誤導其他人
攝影如果是這麼簡單的事,那在滿街都拿相機的現代…隨便一個人都該是攝影大師啦

單純抒發一下牢騷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 
子物件比較
20090725 200907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