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
章魚約翰的Flickr
關於章魚約翰
回到最上方
留言板
訂閱我的RSS
寫信給章魚約翰
Loading...Please wait...
Feed on
Posts

雨夜狂想




君問歸期未有期,巴山夜雨漲秋池。
何當共剪西窗燭,卻話巴山夜雨時。

李商隱 夜雨寄北


外面風雨交加,正是鳳凰颱風侵襲台灣的當而…
搬來天母十個月了,歷經了幾次的颱風,並不是要說我天母的家建築上的好壞,我也無從置啄,畢竟能有個能棲身的地方就該心懷感激了!!
最近常有人本自私的想法在心中存疑,即便我心中一直是深信人性本善。但現實情況真的是讓我無法不,也不得不接受人性乃自私的!!
我家…一層樓有五戶,但…另外的四戶都把自家頂樓給加高了…也就是說…我家便成為了那相對較低窪的那一戶了!!更確切的說…一旦雨勢大到那小水管無法負荷時…那累積的天降甘霖…便會順應物理原理往我家宣洩啦!!

記得我剛搬來時,第一次碰到颱風時,頂樓陽台便淹起水來,讓我一整天都無法安寧;就像當年劉備三顧茅蘆的熱誠般,我也無數次的造訪我那頂樓唯二的排水孔…深怕它們被那比我熱情並使用人海戰術的落葉給遮敝了!!
加上我家是頂樓,颱風來時又是正對迎風口…接下來的恐佈情節我就不多說了,以免各位讀者從此對台北市的天候投下不信任票@@"

這邊當然不是要寫我與颱風的情誼或是我對抗颱風的任何英雄事蹟。
而是更為詩情畫意的…外面刮著風、飄著雨…以目前正努力轉型當憂鬱氣質男的我來說,沒有一點感想的話就真的是十惡不赦了!!

上面那首夜雨寄北,是詩人李商隱在巴蜀寫給他長安的妻子的:
你問我何時回家的日子是何時,我也沒能知道;今晚巴蜀這邊下著大雨,漲滿了這秋季的池塘。
什麼時候我們才能一起點著蠟燭,坐在西窗下,我跟妳說說今天巴蜀的這場秋雨。

這首詩其實很平淡,無論是用語上,或是感情的堆置上,其實都蠻簡單、蠻淡淡然的。
當然,我的意思並非指陳李商隱對他老婆的感情淡,相反的,他對愛妻的感情才是另人動容。
剪燭西窗一般指的是親友之間的交談,李大詩人利用平淡的說法來撫慰他妻子對她的思念及擔憂,真的是令人不禁感到鼻酸!!

每個人都會有掛念的人,也許是家人、情人、朋友,也許是某個只在你心中出現的白雪公主、白馬王子…更也許是那曾經傷害過你的完美情人…
尤其在這種風雨交加的天氣更是亦然。
但無論如何,希望你的她、他、甚至是牠…都能體會、了解你的關心囉^^

外面在下雨,我在這邊亂扯…沒辦法,俗話說的好"天要下雨、娘要嫁人",我突然多愁善感起來當然也不是我能阻止的啦^^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 
子物件比較
20090725 200907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