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
章魚約翰的Flickr
關於章魚約翰
回到最上方
留言板
訂閱我的RSS
寫信給章魚約翰
Loading...Please wait...
Feed on
Posts

【攝影亂亂記】用水來看光

攝影,簡單來說就是光影的記錄
把光影投射到感光體上,厎片、CCD或CMOS,利用它產生的化學反應或電磁反應形成影像,我們稱為感光
一張正常的照片的好壞(此指正常而非好壞,照片的好壞沒有絕對、沒有對錯)就視其感光(曝光)的情形而定
曝光的程度,一般受三種條件影響:光圈快門、及底片感光度(ISO)

不能免俗的,我們以水龍頭來形容好了
以水筒來集水為例,假設正常的曝光是需要倒入滿滿一筒水

  • 光圈大小即代表水龍頭大小,快門時間即代表倒滿水的時間:
    水龍頭越大,越快倒滿水;相反的,水龍頭越小,需要多一點時間倒水。意即,在同一畫面要取得相同的曝光量時,使用的光圈越大時快門相對需越快,使用的光圈越小時快門相對要越長
  • ISO值則代表這個水筒的大小:
    ISO值越小,感光粒子較小,需要較多的光線,也就是需要較大的水筒;相反的,ISO值越大時所需要的水筒相對較小。

在傳統厎片時代來說,ISO值在你裝底片的一瞬間己決定,使用的是多少ISO值的厎片或是要增感、減感都是在裝底片時便設定好,比較沒有彈性。但是在數位時代就不同了,可以視每一次按下快門的情況來設定,更增加了攝影的彈性!!

看了上面這一段,我們下次來討論一下光圈跟快門吧!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 
子物件比較
20090725 200907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