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
章魚約翰的Flickr
關於章魚約翰
回到最上方
留言板
訂閱我的RSS
寫信給章魚約翰
Loading...Please wait...
Feed on
Posts

【攝影亂亂記】光圈快門

如同前一篇所提到的,攝影是在記錄光影!!
水筒的大小如果決定了,要怎麼決定水龍頭開關的大、小,及汲水時間呢??
就由光圈跟快門的搭配決定囉!!

  • 光圈
    光圈是由鏡頭內的一組葉片所組成(葉片的形狀、數量、組合方式也都會影響畫面,不過不在這邊討論)。藉由葉片開合的大小來控制光線的單位進光量,至於開合的大小我們就稱之光圈

    傳統機械式的相機,光圈的控制是透過鏡頭上的光圈環來控制,利用轉動光圈環上的F值來做光圈的開放、縮小。後來的電子式相機,鏡頭與相機之間有電子接點來連結,可以透過機身來做光圈的控制。

    一般來說,我們以f值表示光圈的大小,f值越小,表光圈開的越大,瞬間進光量越大;相反f值越大表光圈縮的越小,瞬間進光量越小。
    通常我們常說大光圈,即表示將f值縮小。
    光圈大小基本上是一組公定值,如下表示
    f1    f1.4    f2    f2.8    f4    f5.6    f8    f11    f16    f22    f32

    上面這些值基本上成等比級數,公比則是根號2(約為1.4),即每個數字約差1.4倍;中間每兩個光圈值之間我們稱差一格(有人稱差一級),而每一格的進光量是以倍數成長。意即每一格的瞬間的進光量差一倍。

    一顆鏡頭的最大光圈會影響到這顆鏡頭的價格,通常一顆鏡頭的最大光圈要再縮個一至兩格才為可用光圈(成像最佳),當然有的很好的鏡頭它的開放光圈(最大光圈)就是可用光圈,但通常這種鏡頭很貴!!以一般我們這種升斗小民來說好了,光圈還要再縮個兩級的話,f1.4縮兩級還有f2.8,但是一顆只有f4的鏡頭再縮個兩級就只剩f8了,在低光源、夜間時拍攝就會延長快門的時間。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還是會追求較大光圈的鏡頭的原因(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啦,包含景深等等的,以後再討論)。

  • 快門
    快門則是一組做在相機機身內的結構(以135相機為例),用來控制光量進入底片的感光時間的長短。
    快門速度S分為:
    1    2    4    8    15    30    60    125    250    500    1000
    這幾個快門的數值單位為(1/秒),即上面的4表示感光0.25秒(1/4)
    快門值愈小感光時間愈長;反之則愈短。快門速度呈幾何級數的倍數方式在增減,因此,如同方才光圈的部分一樣,兩組數值之間我們稱之為差一格(或差一級)。
    一般單眼相機上面的快門還有一個"B快門",它取決於按快門的時間,按多久它即曝光多久,沒有一定的曝光時間。通常用來拍攝需要長曝的題材,如星軌、光軌、煙火等。

  • 光圈與快門的搭配
    這部份過一陣子再補充,我先想一下要怎麼說明囉!!


3 Comments:

    On 2007/3/29 晚上11:25 匿名 提到...

    喔喔,就是這個光,終於等到強者小穎寫給我這種超級初學者看的文章,讚的啦~

    請繼續多寫喔(狂推)~

     

    原來小穎是外拍魔人...今天才看到你的blog..哈~
    (其實是我大多只看blogshot上的blogs)

     

    "外拍魔人"!!??
    我只是去亂亂拍…魔人這個字眼聽起來怪怪的
    感覺比較像是在形容你自己吧
    都不來光顧一下學弟的blog還膽大聲!!!
    罰你每次放假要上來留一次言!!

     

張貼留言

 
子物件比較
20090725 200907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