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
章魚約翰的Flickr
關於章魚約翰
回到最上方
留言板
訂閱我的RSS
寫信給章魚約翰
Loading...Please wait...
Feed on
Posts

【Blogger】Lightbox Effect

第一次看到Lightbox的特效是在強者我同事狗頭的布洛格上看到的,當時就對它的呈現方式感到相當的驚艷、滿意!!這兩天稍微研究一下,在不更動原始碼的情況下,其實安裝根本就是無痛,三分鐘就安裝完成了!!

介紹如何無痛安裝之前,先介紹一下什麼是Lightbox好了!!
Lightbox基本上是一種在網頁上展示影像的JavaScript程式。一般我們在網頁上秀圖的方式,通常是利用該圖的縮圖當連結,當使用者點選該圖時,再連結到原始大圖的頁面做完整的顯示。而Lightbox則是利用JavaScript運用CSS的Overlay,在同一頁面展示大圖,並且淡化原有的背景內容進而突顯照片內容。

如同原作者Lokesh Dhakar在其網站所說的一樣:

Lightbox is a simple, unobtrusive script used to overlay images on the current page. It's a snap to setup and works on all modern browsers.
簡單說,就是Lightbox是一個可以在所有的瀏覽器上安裝、執行的一個很簡單、低調的一種Script!!好個低調啊!!!!


光說不練非君子,下面來個展示DEMO吧~~
  • 單一圖檔

  • 圖檔群組顯示


有沒有很炫呀?!很好,點燃你心中熊熊的烈火後,我們就開始無痛安裝囉~~

Part 1 - 安裝Setup
  1. Lightbox使用了Prototype及Scriptaculous這兩個Library。加上主程式lightbox,總共必須在你的網頁的header引入這三支JavaScript。這三支程式都可以在原作者網站下載得到。

  2. 一樣,先進入控制後台頁面->範本頁籤->修改HTML,在</BODY>之前的HEADER內加上下列程式(請照順序加入)
   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js/prototype.js"></script>
   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js/scriptaculous.js?load=effects"></script>
   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js/lightbox.js"></script>

  3. 再來,要加入CSS的部份,一樣,加入下面程式
    <link rel="stylesheet" href="css/lightbox.css" type="text/css" media="screen" />

  4. 上面的檔案位址請自行確認是否正確,另外這個特效會使用到幾個圖檔(都包含在下載下來的檔裡),也請確認一下lightbox.js及lightbox.css這兩個檔的內容,其中連結的圖檔位址是否正確囉!!

  5. 儲存,安裝完成,如何,很簡單吧!!!

Part 2 - 執行Activate
  1. 要執行其實很簡單啦,只要在縮圖、或是要連結該特效的超連結上加入下面紅色部份的語法即可<a href="image-link.jpg" rel="lightbox" title="my caption">image</a>
    其中,rel這個attribute是用來Identify是要用lightbox這個特效囉,title這個attribute則是在使用Lightbox特效時,左下角的Caption顯示的文字,titlle這個attribute是optional的哦!!

  2. 剛上面是像Demo1的單一圖檔的效果,如果要用群組的方式,連續秀圖的話可以用下面的語法
    <a href="image-1.jpg" rel="lightbox[groupname]">image #1</a>
    <a href="image-2.jpg" rel="lightbox[groupname]">image #2</a>
    <a href="image-3.jpg" rel="lightbox[groupname]">image #3</a>

    上面的lightbox[groupname]部份,記得groupname要使用同樣的名稱哦!!

  3. 打完收工!!
    Enjoy It!!!

基本上,我上面的教學只是翻譯自原文啦,有興趣的請自行上原文網站查閱囉!!

※參考來源:
Lightbox2

1 Comments:

    請問lightbox的底色,要如何換成黑色的呢?

     

張貼留言

 
子物件比較
20090725 20090726